在公司裡面
如果發現老闆的決策有問題
要不要講實話??

當然要講
但是
講的方式卻是可以討論

如果是在會議上
我有不同的看法
除非是立即決定了就要執行
否則
我大概會選擇私底下講

我記得我念博班時修一門課
那個老師的講義大概已經用了三五年了
其中有個地方錯了
我回家看了半天
覺得大概錯了
就寫email給他說
他的note錯了
他還有點生氣的回我信說
我用這呢note已經好幾年了
怎麼可能錯??
我只好乖乖的把我認為正確的證明寫出來寄給他
下星期上課
他當大家的面說
他的note哪邊錯了
大家要改成怎樣怎樣
謝謝xxx的修正

也就是連學界這種地方
私底下寫email糾正別人
都會顧人怨
你當著開會大家的面上
糾正老闆的錯誤
大概沒有多少人有這個肚量嚥下這口氣吧??

即使私底下去他辦公室敲他麼門
也千萬不要說
他的決策有錯誤
而是說
【我覺得你的決策很好…blah…blah…blah】
【但是我有另外一種想法,你可以參考一下….blah…blah…blah….】

辦公室這種地方
是很麻煩的地方
很多人都雞鳥胸懷
氣量小得很
最好每個小環節都要注意一下
免得得罪人都不自知

像我
如果去尿尿的時候
不幸跟公司的大頭差不多時間站上小便斗
在大老還沒收槍之前
我是絕對不會收槍
即使早就已經尿完了
顧及長輩的自尊很重要的
寧願讓槍吹一下風
也不要冒著傷到別人自尊的危險
米國職場更重視所謂的political correct的問題
也正因為如此
就更虛偽
你更應該要小心翼翼
尤其是那些永遠不會有人提醒你的事情
像你有沒有口氣芳香,你的餐桌禮儀,禮貌等等
你不要真的以為老闆把你當朋友
你就可以把老闆當朋友??
那是他把你當朋友
表現他的開明
你如果也把他當朋友
你就會大禍臨頭啦

像我和老闆meeting
中間她要check emails
我都趕緊低頭看自己的notes或轉頭撇開
千萬不要以為老闆說
輕鬆一點,把我當朋友
就真的白爛起來

此外
永遠不要對老闆唯唯諾諾
也不要跟他吵起來
最均衡的方式是
在第一時間
永遠argue他的看法
但是在他解釋之後
一定要高呼老闆英明
這個想法我都沒有想到
這個解釋實在太完美了
這才是完美的拍馬屁方式
太露骨的拍馬屁是沒有什麼太大用處的

還有
永遠不要說老闆壞話
如果要說
等離職之後
高興怎麼說怎麼說
你在那邊上班
說老闆壞話的意義在哪邊??
有種就不要做啊
你看過我在blog上發過這方面牢騷嗎??

跟老闆吃飯meeting
當然要正襟危坐
當然要永遠帶著你的筆記本
大家是忘記李登輝怎麼掌權的嗎??
大家嘴巴說放輕鬆一點
看你尊重他們
有誰會不開心??
辦公室生存法則就是
有實力+捧LP+花花轎子人抬人
這有很難理解嗎??

有機會
各位可以去讀一下韓非子的【說難】
這是下屬和老闆應對進退最高的指導法則

說難的第一段

凡說之難:非吾知之,有以說之之難也;又非吾辯之,能明吾意之難也;又非吾敢橫失,而能盡之難也。凡說之難,在知所說之心,可以吾說當之。

所說出於為名高者也而說 之以厚利,則見下節而遇卑賤,必棄遠矣(老闆好名聲,你卻用利益去說服他,會被認為缺乏氣節, 而遭受鄙棄)。

所說出於厚利者也,而說之以名高,則見無心而遠事情,必不收矣(老闆好利,卻以名聲建立來說服他,你會被認定為不切實際, 根本不會鳥你)。

所說陰為厚利而顯為名高者也而說之 以名高,則陽收其身而實疏之(老闆實為圖利,但是卻假裝清高,你建議的清高手段,他會表面上很高興,私底下卻疏遠而不用你);
說之以厚利,則陰用其言顯棄其身矣 (老闆實為圖利,但是卻假裝清高,你建議的圖利的手段,他會表面上會生氣遠離你,私底下卻偷偷採用你的建議 )。

那你應該怎麼辦?
你就應該去讀讀鬼谷子
就知道該怎麼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rchi88 的頭像
    drchi88

    drchi88的部落格

    drchi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